杂感(我亦飘零久)

金缕曲·我亦飘零久

 

(清)顾贞观

 

我亦飘零久!

 

十年来,深恩负尽,死生师友。

 

宿昔齐名非忝窃,只看杜陵穷瘦,曾不减,夜郎孱愁,薄命长辞知已别,问人生,到北凄凉否?

 

千万恨,为兄剖。

 

兄生辛未吾丁丑,共些时,冰霜摧折,早衰薄柳。

 

词赋从今须少作,留取心魂相守。

 

但愿得,河清人寿!

 

归日急行成稿。

 

把空名,料理传身后,言不尽,观顿首。

 

无意中读到这首诗,一下子想到了佐助。

他努力了十年,疯魔了十年,为了复仇、为了真相、为了执念在人生路上狂奔,一头扎进了最黑暗崎岖的路途,跌跌撞撞,摸爬滚打,灵魂不断摔碎重建,被他人所负又负了他人,被世人所唾弃,最终似乎成了最强大的人,让众人敬而远之。

回过头来,他得到了什么呢?

身残心伤,孑然一身,天涯漂泊,永无归处。永远背着族人的性命,背着罪恶的十字架,背着他曾经最恨的兄长的深爱与牺牲,背着挚友的还不清的深情重恩,压得曾经的少年意气一夜之间灰飞烟灭,压得少年一夜之间历经百年沧桑迅速成熟。

万事成空,心灰意冷。

我从没想过一个虚拟人物,可以将“悲凉”这一词演绎得淋漓尽致。命运无常,人心险恶,造化弄人,所有悲叹居然都压在了一个人身上。

怎不叫人潸然泪下。


评论(3)
热度(50)

© 冰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